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

神霄雷法

神霄派雷法」是道教符法在其成熟階段的成果。神霄雷法改變了傳統道教片面重視符篆與咒術本身的力量,強調了內煉真氣在符法中所起的主要作用,從而將道教符法推上了另一個高峰。神霄雷法雖然隨著北宋的滅亡而消聲匿跡,但雷法的原則與作法則深刻地影響到後來的整個道教。

 

雷法的修持強調修己度人的完整的架構的建立,凸出了「人」,即道教修行人本身的主導力量,主張以「人」自身的修煉造詣去役使鬼神濟世救人,而不是被鬼神所役使,成為鬼神附體的傀儡、成為鬼神的工具,著實展現出了人本主義的內涵

 

神霄雷法有理有事,其意義與風貌事實上已大大的超出了丹鼎諸派的修持,而舊有的符籙三山的道法更不能望其項背。看看今天的所謂的修道人,依靠的都是外在的鬼神的靈力,輕忽自己內在先天真氣的直養,不明白自身的內功外行才是成就道果的必要條件,一窩蜂的躦入鬼神乩靈的分段的盲動中,外神附體時,固不可一世,然外神離體後,又是凡夫一個,酒、色、財、氣,無一不能,如此行徑,不但喪失了「人」頂天立地的尊貴地位,淪為鬼神的奴隸僕役,還把以行功立德、濟世度人為目的的符篆看做是個人糊口生財的工具,最終必至於惑眾斂財,毀道敗德,這就完全違背了浮黎鼻祖立教傳符,內以煉己,外以度人的本意,因此,道教神霄雷法的研究,對一個道教修行人重新認識古典道教的符法,用以矯正行持的偏差,從而淨化世道人心是有幫助的。 (轉載文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