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

六壬與養鬼

曾有些人問,六壬是正宗道教為什么可以養古曼童大鬼?


六壬是正宗道教沒錯,而道教是以日月陰陽為本,所以過份渲染或側重陽法或陰法均不宜。道教既拜天地神明,行天罡雷法,亦有超幽科打齋,亦可行陰兵陰將法水法。有陽必有陰有好必有壞,天上有日亦必有月這,才是太極陰陽五行。


簡而言之,拜祖先是養大鬼一種,供養靈嬰是古曼童一種,巨靈神在道教神趾中叫銅九仙師,難道拜銅九仙師又是非道教所為?


何為陽法何為陰法? 陰法一定用於害人? 陽法一定用於救人? 道教講求陰陽和合,而六壬道術包羅萬有,其中如超幽,和合是陰法,求雨治病驅邪斗邪是陽法,出自道教的茅山分支下茅法中有控靈術。


世人以為神功館是道教是不會及不應養鬼或古曼童的,其實並不正確。道教有超幽就是超渡幽靈的意義,如養小鬼是供養做功德並無不可,只要懂得控靈術就可以了,本館是不為也而非不能為也。此外本館亦收留仙界同道如神鷹神龍等共同修禪,以前六壬無不代表永遠無。


拜祖先也好養鬼也好,本館覺得法師心態品行更為重要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