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

唸佛修道與修法

修佛是修心修真,唸經學佛理發宏願普渡眾生。修道是悟道明理,希望有朝一日修成正果昇仙道。學法是修道的一種,以修心行法符濟世驅邪治病為己任,他曰昇上道山,大家理念殊途同歸,但宗教思想教義上每派就大不同了。首先,修佛就要求弟子拋開名利酒色財氣四大皆空方能証涅盤,而修道亦要心寧清靜淡薄名利與世無爭,故稱貧僧貧道,如心存怨仇,思想執著,是很難修正道的。   


至於修法就要看你修什么法了,法有很多類,法理不同教義有別,此外,法分陽法陰法鬼法水法祖先法巫法邪降法等等,每種法都有不同祖師及門派特性,對弟子日後思想及財運健康都不同程度影響,有些是行正道求正運的如六壬門。


有些門派是行陰法的,要你貧要你孤,所謂貧夭孤,求好運就免問,這些都在弟子入門時就要求你作出決擇,例如選擇貧夭孤其中一環。而有些門派是行陰司法的,不留隔夜錢如破衣教,絕後如絕教,殘廢如殘教,屍蟲蜈蚣鬼仔為伴如降頭師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