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

萬法不相融

各家諸子學術,中西醫術,玄學風水命理等,集各家所長去蕪存菁是可以的。武術功夫集各家精粹,摒棄成見創出武學新境界是偉大的是絕對可行的,所以民初有南北武術体育會的成立,霍元甲就是將南北武術薈粹而創出迷蹤拳。大陸將中西醫結合捨長補短,互補相輔為用做福國民確是真知卓見!


不過,在神學宗教上絕不能大混合! 最主要原因是宗教是主宰人的思想行為,各派教義不同思想有別,有出世法如佛道天道入世法如神功道術,有導人積極的如天主教,絕不能將不同教義放在一起,主神不同標準不同也。


茅山與六壬原自道教彼此共因供奉太上老君為道祖,彼此都是入世法以驅邪治病保己救人為目的,但彼此壇上主神不同因而不能結合互用。本館主經驗所得,在用法上,除了幾個花字相通外其它符法基本上不能相通相融。切勿以為萬法歸宗就等於萬法相通!


就算同是六壬門伏英館弟子,祖師及護法化身不同,壇主思想及行法層面不同,壇主不同用法亦有別。所以,在甲壇有部份所學符法掌訣在乙壇就不能用,同一道理如果脫離神霄館過伏英館,那麼神霄館的法符掌訣就不能用而靈僮亦會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