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

如何看待宗教師徒關係



有位網友寫得很好,值得弟子深思探索(轉載)



「我怎樣對待上師才能獲得更大的加持力?」佛答曰:「你把你的上師看待成佛,你就能得到相等於佛的加持力;你把上師看待成菩薩,你自然能得到如菩薩的加持力;你把他當成上師看待,你只好得到普通上師的加持力;你把他當成常人看待,那就是什麼也沒有得到......


 


佛教在西藏稱為「密宗」,就是秘密的意思,甚深密法緣自師徒一代代的「口耳相傳」,一切也須從上師那裡教導和獲得批准,才可修煉,沒有獲上師的准許,任何人只憑文字上的背誦甚至已知當中的細節而自行修煉,這稱之為「盜法」,最終亦必輪為「走火入魔」之徒也。


西藏佛教歷史上一位重要人物~密勒日巴祖師,當初為了求法,萬山涉水,跑到認定要跟隨的馬爾巴大譯師跟前,馬爾巴為了要考驗這位的虔誠、決心、恆心與信心,七年來只讓他伴隨左右,沒教導半點佛法,只著他在山的一邊徒手建屋,完了後嚷他把其拆掉,再搬到山的另一邊重新再建,來來回回。密勒日巴對上師從沒懷疑與抱怨,只有一心堅定的聽尊者吩咐和不斷的刁難,七年裡無數的大小苦行過去,最後獲得馬爾巴上師傳法與加持,而成為藏傳佛教中無人不曉的大成就者。這份師徒緊靠終生的追隨承諾,實在可貴!


 


『宗教』上之師徒關係,並非是謹謹教導與學習,更重要是宗教要涉及到「人天感應」的層次!所有的宗教也注重信徒與神溝通,唸經、拜神、焚香、祈福、跪拜、禱告...... 當中就需要一位有修行之「中間人」(如僧侶、道仕、巫師、牧師神父),作為與神溝通的一道橋樑,真正搭通「天地線」之人,以達天人合一、人神合一之境。....